隨著薄熙來倒台、陳光誠出走等事件發生,中國體制內外頻傳黨內民主改革之聲,使外界對中國政治改革燃起期望,然而近年來民間維權人士仍屢遭打壓。民運人士王丹與胡佳今(13)日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以視訊對談指出,與其期待中國由上至下啟動改革,不如將改革的希望寄託在人民身上,唯有人民的覺醒,才是中國邁向民主化的契機。

「開放編輯室」節目今天邀請中國知名維權人士胡佳以及海外民運人士王丹,兩方就中國當前情勢進行跨海對談,並針對高層權力鬥爭、打壓異議人士與其他民族等議題進行深度探討。

談到中國的改革浪潮,胡佳認為,儘管中國當地人民的人權意識逐漸覺醒,民風開放的進程已不可逆,但仍時常出現「進兩步退一步」的現象。胡佳表示,由於民風要開放,代表當局必須消減部分權力,國家一旦畏懼權力被剝奪,就會產生更大的抗拒力量,並利用國家機器報復。

胡佳也談到,胡錦濤、溫家寶於2003年就任時,SARS疫情首當其衝,胡溫2人為此曾在公共衛生領域上採取開放政策,當時曾讓人對於中國的改革與開放產生期待,不過,10年過去了,在胡溫的權力逐漸穩固後,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他們對於社會的呼聲毫無反應,最後也不過是「無能的政客」。

王丹也呼應胡佳的看法,他認為,過去的歷史已經告訴大家「必須放棄中國共產黨會主動改革的期待」,就算未來有任何個別領導人想改變,仍然會受到體制的限制,與利益集團的阻撓。王丹表示,唯有等到人民主動站起來的一天,中國民主改革的進程才真正有希望。

對於中國少數民族屢遭打壓,王丹表示,這是由於共產黨統治63年來,在文化的尊重上,始終做的不夠,才導致各種民族衝突發生。如中國當局於西藏進行「去除達賴」的運動,中國當局將西藏當地人民心目中的神貼上政治標籤,並打壓他,就是在激化西藏人民心中的矛盾。王丹也懷疑,這其中應該有巨大的利益存在,「少數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把西藏問題弄得複雜。」

王丹最後也對於中國民主發展做出結論,他強調,「法治」是中國民主發展最重要的基礎,唯有建立人民對於法治社會的認知,政府落實法治,才能實現更進一步的司法獨立,他認為,中國的局勢已經面臨到一個轉折點,而其中好壞的關鍵,還是取決於人民能否認知自己的權益而站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