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軍情六處(MI6)首長索爾斯爵士(Sir John Sawers)指出,英國情報人員曾經成功地阻止伊朗人在2008年取得發展核武的技術,但伊朗很可能將在2014年發展出核武。屆時,美國以色列對伊朗動武的可能性大增。

索爾斯曾在今年3月向內閣秘密簡報伊朗與日俱增的軍事威脅。當時,這項情資被列為最高機密,部長們都被要求不可把手機帶進會議室。

上週,索爾斯在近百名高階文官的集會中,談到以上的重大情資。這次的談話卻沒有禁止閒雜人等進去旁聽。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在臺灣時間今(13)日凌晨刊出的報導指出,軍情六處很少公開談論這種情資。索爾斯爵士自從2009年上任以來,直到上週才在公開場合演講過2次。

索爾斯說,伊朗人吃了秤鉈鐵了心,要發展出核子武器和相關技術。很明顯地,如果伊朗成為核武國家,以色列和美國將會面臨極大的危險。屆時,政界領袖就必須在接受伊朗是1個核武國家的事實,或對伊朗發動軍事攻擊做出選擇。而任何人擔任以色列總理或美國總統,都很難接受伊朗擁有核武的事實。

近幾年來,伊朗已經有好幾位核能科學家遭到暗殺,他們的核能設施也遭到Stuxnet病毒的攻擊。

索爾斯的談話可能讓英國現在的聯合政府遭到極大的麻煩。聯合政府中的自由民主黨已經決定不支持任何針對伊朗的軍事行動,而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則不斷地說,各種選項都是有可能的。保守黨的資深議員們認為,這件事很可能導致聯合內閣瓦解,英國將被迫支持美國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