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南省當局昨(12)日公布了民運人士李旺陽的死因報告,指出其死因是「自殺」,然而大部分香港媒體都不採信此說法,甚至提出4大疑點。據了解,李旺陽是在6月6日被人發現,於河南省邵陽市一家醫院病房鐵窗邊自縊身亡,然而,最啟人疑竇的就是,李旺陽死時雙腳平貼地面,與一般上吊需要雙腳離地有顯著不同。

湖南省公安廳昨天發布「李旺陽死亡調查結果」,3份文件全文約1萬字,表示李旺陽用病房床單布條自縊死亡。但香港媒體都不相信這份報告,並提出其中有4大疑點。

根據香港明報指出,李旺陽死因的4大疑點包括:李旺陽死亡當晚,病房護士向同房病人稱李旺陽在窗邊動也不動是「在做運動」;李旺陽的第4節頸椎折斷且維持站姿,專家質疑不可能是上吊造成;李旺陽之妹李旺玲在同意驗屍火化文件上的簽名疑似造假;而雙眼失明的李旺陽根本不可能綁上吊用的繩結。

關於最令人質疑的李旺陽雙腳踩地的部分,調查報告指出,李旺陽自縊過程中身體瞬間墜落,頸項受到繩索的猛烈牽拉,導致第4節頸椎橫行骨折出血致死;報告又稱,只要頸部受到15公斤壓力就足以壓閉呼吸道致死。

香港大學病理系法醫科副教授馬宣立反駁,頸椎骨折須有相當強的力量,但是以李旺陽死時被發現雙腳踩地,而繩結於窗框位置距離李旺陽頭部不遠的情況來看,照理說,不應該會造成頸椎骨折的情形。

另外,對於報告引述研究「頸部受15公斤壓力就足以壓閉呼吸道,17公斤就足以閉塞所有血管」的說法,馬宣立指出,報告以此將死因引導為李旺陽用自身重量縊死自己,但研究所稱壓力是指勒頸時的力度,而非懸垂的重量。李宣立也表示,若死者為雙腳踩地縊死,臉應發黑,報告卻說李旺陽「面部青紫並不明顯」。

雖然香港多數媒體對這份報告都表示存疑,但香港退休法醫蒙海強卻有不同看法。文匯報引述香港衛生署法醫科主任顧問醫生蒙海強的話指出,驗屍過程基本解答了法醫對於李旺陽死因的疑問,並可從報告中有效地看到排除了其他可能性。蒙海強認為中國法醫的做法超越一般國際標準,所以他認為報告中的驗屍方式是科學且全面的。

蒙海強表示,李旺陽的屍體檢驗經歷了初檢、覆檢和會檢3個階段的檢測後,得出的結論都是排除他人及意外所致,可以從報告上有效地看到排除了其他可能性。對於疑點,他同意報告中提及李旺陽腳落地的解釋,認為自殺時腳沒有離地,確實是有可能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