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漁民節已在7月1日登場,全台各地的漁會也陸續舉辦多項活動,今年最大的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將在7月20、21日在臺南市熱鬧展開。除了將表揚12名全國模範漁民,活動也將舉辦成果展、DIY教室、漁農產品特展活及料理活動,內容十分多元。

7月1日為一年一度的漁民節,自6月10日起,全台39個漁會已分別在當地舉辦一系列漁民節慶祝活動,目前計有31個漁會已辦理完畢。最熱鬧的「漁耀安平-2012全國漁民節」活動,則將於20、21日在安平漁港觀光產銷中心舉行,表彰過去一年來漁民朋友為國家的貢獻。

農委會漁業署指出,漁民節活動從7月20日上午10點直到7月21日下午5時,在會場將舉辦各種精采活動,包括寶島漁鱻嘉年華活動、漁業推廣成果展、DIY教室、漁農產品特展、安平劍獅藝術展、臺南府城美食小吃、府城伴手禮展售、海巡艦艇參觀、新鮮魚貨拍賣、藝文表演等。

由於古都臺南是台灣虱目魚養殖的原鄉,養殖漁業歷史悠久,加上近年來石斑魚養殖非常興盛,21日上午10點30分,漁民節活動將舉行「阿芳老師上菜、家政班示範料理秀」,邀請臺南女兒、知名料理達人蔡季芳現場指導漁會家政班示範石斑魚及虱目魚料理。   

除了舉辦各項活動外,漁業署說,今年也選出12位全國模範漁民,選拔過程除了考量漁民本身技術精湛、事業經營有成之外,最大的特色就是對技術及經營勇於創新,以及對社區公益投入充滿熱情。

例如入選為模範漁民之一的東港區漁會的李建成,從事漁業工作30餘年,對漁業氣象、海流潮汐等航海經驗非常豐富,但從不以傳統技術自滿,還不斷學習漁撈及航海儀器的新科技。另外,他還曾經於83年及100年冒險馳救遇難友船,助人精神與行動可佩。

另外,原本在南科奇美廠工作的林宏賓,4年前轉投入漁業,以池水降溫方式來改進魚苗活動力及需氧氣量,大幅提升高經濟種苗(石斑、鯛類)運送活存率,並建立進口種苗地區疫情及病變資料,以達成全面防治感染的目標。

林宏賓呼籲,目前漁業發展已逐漸老年化,政府應導入企業經營,並讓對漁業有興趣的年輕人進入產業實習,體驗漁業的真實工作,才能為漁業注入新血,促進台灣漁業發展的傳承與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