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衛生局抽驗67件夏季果汁飲品,有10件衛生指標菌不符規定,不合格率近15%;其中85度C中正店的黃金綠茶大腸桿菌數超標110倍,進行複檢時,製冰環境也欠佳,衛生局限期3天內改善,否則就開罰3萬元到15萬元。

衛生局今(12)日公布抽驗結果,發現 10件衛生指標菌不符規定的飲品,大都是生菌數和大腸桿菌含量超標,其中85度C中正店被驗出黃金綠茶大腸桿菌不合格最嚴重,衛生局和消保官鄭秋洪今天再度前往85度C中正店複檢,檢視飲品製作環境。

複檢時發現冰杓和巧克力調味原料的日期,不符規定。鄭秋洪說,巧克力等調味原料的製造日期不能以筆書寫,應該是製造商印製的日期;至於冰杓的放置,應有固定的容器,不應該曝露在櫃台上,否則恐造成交叉感染,增加大腸桿菌數;衛生局則發現85度C中正店廚房垃圾桶未加蓋,要求馬上改善。

衛生局指出,標菌(生菌數、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衛生指標菌如超過標準,表示食品在製作過程中的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所造成,常溫保存更是助長微生物繁殖的最佳環境。

衛生局說,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對體質虛弱者可能造成腸胃不適。

不合格的10家飲品店為旗山區茶十二叡曲的金萱茶、古早味紅茶冰的綠茶、烏龍茶、壹咖啡的綠茶、小港區亞米烘焙坊的紅茶、旗津區大學城的綠茶、前金區喫茶趣的冰紅茶、苓雅區85度C中正店的黃金綠茶、左營區極致茶飲左營店的綠茶及前鎮區力力果汁的香蕉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