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片的振興與輔導金制度等財源不足議題,文化部長龍應台今(12)表示,「文化也是弱勢啊」,希望能從5%給弱勢族群的樂透基金,找錢給文化部。

文化部今召開會「文化國是論談」,邀請中影董事長郭台強、導演朱延平、資深製片李烈、紀錄片導演楊力州與得藝公司總監陳鴻元等電影界人士擔任與談來賓,檢討台灣目前的國片輔導金。

朱延平表示,「國片輔導金制度」得來不易,確實創造了國片的票房,「國片近兩年更在過年檔期首次打敗了好萊塢片」,他表示,這幾年來,獲得輔導金資助的電影,99%賣座,雖然總有遺珠之憾,但看走眼的比例小。

但朱延平提到,政府畢竟預算有限,以台灣電影產業目前的狀況,他偏重「雨露均霑」,若依照去年的1億4千萬預算,集中火力資助1部大規模電影也不夠,但若能訂較小補助金額但將補助範圍增加,對於新導演與中小新電影,都是珍貴的「第一桶金」。他表示,輔導金制度是良善的,但要如何分配,「制度沒有問題,是人的問題。」

針對「票房獎勵金」,李烈表示,在數年前國片市場一片慘澹的情況下,當時的負責機構新聞局立意良善,希望藉此制度鼓勵電影製作者衝票房。但近幾年國片衝出輝煌成績,有許多電影在票房上都符合獎勵金申請的資格,光《賽德克‧巴萊》就可以獲得1億,而既然政府預算有限,「這一點點有限的錢是不是該放在刀口上」。她認為,應該取消「票房獎勵金」或提高申請門檻,獎勵金的價值在於培育更多人才。

李烈並轉頭向朱延平笑著表示,「每年有1億4千萬預算,但缺口卻有3億,今年先把明年的用掉,所以朱導你的《新天生一對》和我的《翻滾吧!阿信》都不一定拿的到票房獎勵金。」

朱延平表示,他覺得「票房獎勵金制度」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如果預算不足,可以考慮停止,但不能說停就停,必須有一段過渡期。

陳鴻元則表示,他認為輔導金制度不能偏廢,政府若缺錢,首先必須「節流」,討論輔導金的分配,或提高獎勵金申請門檻;第2步則是「開源」,他表示,英國的「5年電影資助計畫」,從樂透彩的收入中提出5700萬英鎊資助電影產業,可以供台灣參考,或者從電影票中徵固定比例的稅收,以輔導國片。

龍應台表示,明年中央預算,包括醫院、教育、警政與文化,統刪10%。她希望可以效法英國的樂透制度,其中80%進入了文化領域。但預算結構上牽一髮而動全身,因為母法中並沒有納入文化這一塊,所以必須修法。另外目前樂透盈餘大部分進入目前負擔沉重的全民健保,但除此之外有5%的金額,是要給分配給弱勢族群的,希望能爭取。她表示:「文化也是弱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