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國際軟體、網路大廠相繼投入行動設備硬體開發,包括微軟、Google、亞馬遜、FireFox等皆已推出,或正在測試開發新產品,大廠自行開發產品,也引發合作廠商的擔憂。不過,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今(12)日表示,微軟自行生產硬體,應該比不過與合作夥伴共同擴大市場所獲得的利益,微軟應該不會將發展硬體當成長期核心業務。

行動設備近年來發展十分快速,許多國際大廠原本僅提供軟體給硬體商,但繼Google推出自家的產品後,微軟也推出自有品牌的平板電腦「Surface」,產品雖然還未正式上市,但已獲得各界熱烈討論,也引發微軟自行推出產品將影響與夥伴間關係的猜測。為了消彌疑慮,微軟CEO巴爾默(Steve Ballmer))也特別在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中,聲明合作商的重要性不會因此降低。

台灣PC大廠宏碁與華碩,與微軟的合作關係皆十分密切。施振榮今天出席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的「APEC強化中小企業持續營運能力參與全球生產鏈」研討會時強調,微軟自行開發硬體設備的利益,一定比不過支援合作夥伴共同拓展市場的利益。

施振榮認為,對於微軟而言,最重要的應該是把Windows 8的市場擴大,硬體生產應該不會在微軟的長期核心業務當中。

微軟Win8即將在10月上市,新作業系統是否能帶動不斷滑落的PC市場銷售率,也是各家廠商重視的一點。施振榮表示,若Win8獲得正面回響,將有助於PC產業。他還說,供應商的任務就是要讓消費者滿意,只要有競爭,消費者就能得到好處,並感受到值得購買的價值,市場才不會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