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政府日前拆除台西國中校舍外牆知名的蚵貝壁畫「希望之海」引發爭議,綠黨等環保團體今(12)日上午陪著當初參與創作的藝術家召開記者會,抗議縣府拆除手段粗糙,事前未通知地方居民也沒聽取各方意見,完全無視該作品是台灣最大幅蚵貝壁畫的事實,而且也不考量在地居民對共同參與創作蚵貝壁畫的記憶。

據了解,「希望之海」面幅高達3層樓,長約10公尺、寬約8公尺,2007年由蚵貝藝術家蔡英傑、當地居民、台西國中師生等人花費1年時間製作完成,其材料取材自雲林當地的多種貝類外殼、飲料空瓶等,畫面描寫沿海人文風貌,因此完工後遂成為台西當地的新景點,吸引不少觀光客前往參觀。

因台西國中進行校舍改建工程,「希望之海」所在校舍遭評估為危樓,雖然民間將近2年前就開始積極商討保留的可行性,但仍不敵縣府強勢突襲拆除。

不滿充滿地方回憶的藝術遭粗暴對待,當初壁畫的創作者蔡英傑及策展人許秀雲今天上午在環保團體的陪同下,北上召開記者會痛批縣府作法太過粗暴。蔡英傑反駁縣府說法,表示自己絕對不會參與原地重新製作壁畫。

許秀雲指出,當初縣長蘇治芬也曾裁示會全力保存,但7月3日牆面卻無預警被施工人員打了4個大洞,縣府9日更在網路上已經罵聲四起之際,利用清晨6時一鼓作氣將整個牆面拆除完畢,留下一片殘骸令人難過。

守護壁畫聯盟成員余國信強調,改建校舍的建築師都已經提出保留方案,只要花160萬元工程經費做補強就可以保留壁畫,但縣府卻粗暴火速將壁畫拆除,甚至還說要花錢請藝術家在重做一幅蚵貝壁畫,他質疑難道「社區營造花錢就好?」余國信批評縣府作法惡質、粗暴,已經嚴重傷害當地居民的情感。

雲林縣政府則重申,拆除蚵貝壁畫是因為風化嚴重,為了安全考量不得不然,未來會再打造安全又藝術的新教室。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坦承,當初確實有考慮保留蚵貝壁畫,然而經過專家評估其風化嚴重,恐怕保留並非長久之計,而且海砂教室有高度危險性,所以只能忍痛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