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計畫引用農業用水引發爭議,環保團體與彰化農民今(11)日上午前往監察院陳情。環團在現場出示證據顯示,彰化農田水利會的51口深水井每年抽取數千萬公噸地下水,卻居然同意「剩餘」賣給國科會提供中科四期使用,環團質疑此舉將造成地層下陷惡化,要求國科會不能將提取農民用水放入中科四期再修正計畫中,否則要求農委會、水利署先封水利會的深水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體上午在監察院前召開記者會,他們指出,包含民生用水在內,彰化80%用水是抽取地下水所得,顯示水資源非常不足,不可能有多餘的水可以給中科使用。況且目前農業用水已是「供4停6 」的情況,如果要再犧牲農業用水就等同逼農民走上絕路。

來自彰化的鄭姓農民驕傲展示自己種出來的芭樂和小黃瓜,他強調彰化是重要農業產區,但自六輕開放後,農業用水就變成「供4天休6天」,如果中科再來搶水造成農民無水可用,將無法種植這些農作物,民眾將會買不到果菜,農民更無法維持生計。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若封深水井還有剩餘,彰化水利會才能供水給中科使用,否則提撥農業用水等於間接抽用地下水。她同時建議國科會提供經費,委託自來水公司加速自來水減漏方案,並且支持汙水回收再利用,其成本與引用農業用水的方案相距不大,卻可避免造成地層下陷風險。

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強調,中科四期的基地是地層下陷的中心點,無法理解環保署為何同意國科會在此設立科學園區?她說內政部長李鴻源在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任內,為阻止雲林地層下陷危及高鐵,首先便封深水井,所以彰化水利會若有多餘用水應先封深水井,而非售給國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