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任劉偉民今(11)日提醒,沒有性經驗的「處女」,也要提防罹患婦癌或婦科腫瘤疾病的危機。因為現代人普遍晚婚,台灣又是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風險更高。

北醫附醫今天中午召開記者會指出,該院婦產部日前收治一位33歲的彩鳳(化名),因為陰道不正常出血,曾至3、4間醫院就醫治療無效,遂轉至劉偉民的門診求助。無獨有偶,另一位38歲的彩霞(化名)也因同樣症狀遍尋醫師治療未見起色,求治於劉偉民門診。

劉偉民後來才發現,這2位女性為親姐妹,皆未曾有過性經驗,也無家族史,卻罕見地分別罹患子宮頸癌最末期(第4期下)和子宮內膜癌,這件事提醒了所有婦女大眾,「處女」不僅會得到婦科腫瘤疾病,甚至也可能得到婦癌。

劉偉民表示,該家庭有4姐妹,老二、老三已經結婚,各生2子相安無事,彩霞、彩鳳分別排行老大和老四,皆無性經驗卻罹患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這對台灣婦女而言,絕對是一大警訊。因為現代人普遍晚婚,台灣又是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風險更高。以前婦女早婚、生子、哺乳,較不易罹患婦癌以及荷爾蒙相關的婦科腫瘤疾病,如: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症)、子宮內膜異位症等。

彩鳳自述,自今年4月起,下體就出現不正常流血,看了幾家醫院、不同醫師皆以黃體素及避孕藥等荷爾蒙類藥物治療,仍然無效。由於彩鳳仍是處女,因此,劉偉民先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腔肥厚,且接近子宮下半部有一腫塊。因此建議病人接受子宮鏡手術切除子宮腔裡面的腫瘤(當時僅懷疑是「子宮黏膜下肌瘤」所造成的不正常出血),但前提是必須在手術時先切開處女膜,才能經由陰道做子宮鏡手術。

劉偉民當時詢問病人是否介意先做陰道內診和子宮頸抹片,病人同意,內診時確認處女膜完整,僅容一隻食指勉強接觸到子宮頸處有一個4、5公分大的腫塊,陰道壁也有多處小結節,當下即判定可能是子宮頸癌,極可能已多處擴散。3天後,子宮鏡手術的病理報告證實病人罹患的是「沒有性經驗的處女」幾乎不太可能會發生的子宮頸鱗狀上皮癌,而且細胞分化極差,同時,正子攝影和磁振造影也證實癌細胞已轉移至肺、肝、腦部和骨頭上,進入子宮頸癌的最末期,目前病人已接受電療及化療中。

而在同一週來看診的彩霞,她自訴從今年1月開始,下體即有不正常出血,也在多家醫院看診,醫師也使用黃體素、避孕藥等荷爾蒙藥物治療,但效果不彰。因為彩霞也是處女,所以劉偉民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僅發現子宮內膜厚度達1.5公分。因病人已接受多種賀爾蒙製劑治療無效,因此建議她切開處女膜做一個簡單的門診小手術「子宮擴刮手術」,以排除「子宮內膜癌」的可能。

當時病人要求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劉偉民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她的妹妹也是處女、卻得到子宮頸癌,劉偉民當時很震驚,直呼太巧了,原來她說的妹妹居然就是彩鳳。由於病人處女膜完整,所以連食指單指都無法做抹片,僅以1支細刷深入陰道完成。3天後報告出來,子宮頸抹片結果正常,但子宮擴括術的切片報告證實是子宮內膜癌。病人近日已接受「達文西立體腹腔鏡手術」切除子宮、卵巢及骨盆腔淋巴等,預計3天即可出院。

劉偉民呼籲,值得婦女朋友注意的是,沒有性經驗,並不表示不會得到婦科腫瘤疾病或婦癌。此外,「處女膜障礙」不只是一般婦女有,多數婦產科醫師可能也有,過度的防禦性醫療絕對不是患者之福。如果在做侵入性檢查前,先和病人及家屬充分溝通,絕對不會有不必要的醫療糾紛,這2位姐妹若非「處女膜情結」,應該可以更早診斷出來,得到更好的治療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