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打擊盜版軟體的動作頻頻,微軟10日宣布,在過去2週內,已對9家中國的電腦經銷商提出侵權訴訟,指控這些廠商所販售的電腦安裝了盜版的Windows軟體。值得注意的是,這9家廠商都是知名大廠正式授權的經銷商,包括宏碁、惠普、戴爾與聯想等製造商,可能會因此受到波及。

為了消滅盜版,微軟在2010年已告發10家經銷商,目前多數案子皆讓微軟獲得滿意的結果。這次微軟向4家PC大廠授權的9家經銷商提出訴訟,微軟大中華區首席法律顧問克蘭頓(Tim Cranton)指出,微軟有證據證明這些廠商銷售的電腦安裝了盜版的Windows軟體。他認為,這次的提告動作,可給這些侵權的公司一些警告,讓他們知道必須付出經濟上的代價。

克蘭頓說,盜版軟體不只會出現在組裝電腦中,甚至連品牌電腦都普遍安裝。他認為,盜版軟體不但侵犯了微軟的智慧財產權,也會增加用戶的安全風險。他提出,微軟的數據顯示,104台安裝盜版軟體的電腦中,有94%的電腦都受到惡意軟體的感染。

微軟在聲明中指出,9家遭到微軟起訴的公司包括北京天晴東方科貿有限公司、深圳市艾格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廣州市鑫淩銳計算機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鑫鵬程實業有限公司、廣州市盛盈達電子有限公司、濟南大唐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卓品(卓邦)電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重慶商達(商駿)電腦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和成都世紀遠達科技有限公司。

不過,微軟的聲明中,並未透露該公司向哪些法院提出訴訟,也未說明希望獲得何種補償。

微軟自2010年起,即針對中國各大都市進行打擊盜版的各項措施,不但向經銷商提出訴訟,也告了安裝盜版軟體的企業、網站等,分別要求金額賠償或停止侵權。克蘭頓表示,未來微軟消滅盜版的動作不只會針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會開始進攻至其他較小的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