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近期公布將推出搭載Windows 8的自家品牌平板電腦「Surface」,引起許多硬體合作廠商不滿。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辦的全球合作夥伴大會(WPC 2012)中,微軟CEO史蒂夫˙巴爾默(Steve Ballmer)首次安撫合作夥伴,聲明Surface平板電腦只是一個設計概念,合作商的重要性不會因此降低。他補充,Surface在1年內可能只會賣出上百萬台。

許多網路大廠近期紛紛投入硬體開發,希望藉此站穩龍頭位置,微軟也不例外,在Windows 8即將推出的同時,微軟在6月也宣布將推出Surface,希望由自家產品搶攻行動設備市場,此舉也讓許多與微軟合作開發平板電腦的硬體商大表不滿。

巴爾默10日在WPC中試圖打消硬體商的疑慮,他表示,未來一年中,Windows 8的PC設備應該可售出3.75億部,其中Surface可能「僅」占數百萬部。他聲明,Surface平板電腦只是一個設計概念,但對於許多與微軟合作開發Windows平板電腦的合作夥伴來說,他們的重要性並不會因此減弱。

巴爾默說,微軟與OEM廠商的共同目標即是提供多樣化的解決方案,將Windows系統的設備推向市場,微軟對此感到十分興奮。他也強調,為了達成目標,合作夥伴的努力是不可缺少的。

由於微軟證實Win8可在8月提供給硬體商,10月份則可正式上市,因此相關產品可能皆會在10月後陸續登場。目前宣布推出Windows 8行動設備的僅有微軟及華碩,傳言戴爾及三星也將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搭載Win8的最新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