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律師林三加遭法律扶助基金會不續聘專職律師,受到林三加協助打贏中科三期行政訴訟的后里農民,今(11)日上午北上參加聲援林三加的記者會,獻上即將成熟的高接梨表達對林三加的感謝與支持。后里農民王婉盈表示,5年來林三加陪伴農民打贏訴訟,如果沒有林三加律師的協助,就不可能讓法院判決中科三期環評無效,希望法扶能夠重新考慮林三加的去留。

法扶基金會董事會於6月30日以6票反對、3票支持、1票棄權否決了林三加的續聘案,繼日前原住民團體集體聲援林三加後,今天上午環保團體及后里農民再度召開記者會表達支持林三加的態度,后里農民還獻上自家栽種的高接梨,表示要以用心栽培的農產品來回報林三加的用心。

王婉盈坦言,上個月底聽聞法扶不續聘林三加的消息感到驚訝,她不敢相信林三加這樣認真的好律師居然被如此對待。她說,對林三加律師除了感謝還是感謝,這5年來無論政府機關用再多言語,說自己努力爭取民眾福利,也不如林三加用行動證明一切,這麼認真的律師是在提醒政府,老百姓不是不知道政府的所作所為。

王婉盈說,其實現在正值農忙期間,但為了聲援林三加,他們一定要來台北一趟,因為只要有中科三期的案子,就有林三加的身影。她強調,當初不少后里農民聽說他們要打官司,都悲觀認為一定不會贏,因為是和政府打官司,結果後來最高行政法院判決中科三期環評無效定讞,讓大家都不敢相信,小蝦米的農民居然能贏過政府這隻大鯨魚,這都是林三加的功勞。

王婉盈拿出自家的高接梨送給林三加,她說農民沒有別的東西,只有用苦心栽培的農產品來表達心意,如同林三加律師在這5年間對中科三期訴訟的用心付出。王婉盈指出,這些梨子是她公公昨天傍晚才去果園中採下的,由於還要幾週才是正式產期,所以她公公細心挑選熟成適合的梨子,讓她帶來台北送給林三加。

后里鄉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會長廖明田指出,后里農民很多都不識字,尤其對法律一點概念都沒有,如果不是林三加的協助,他們不可能完成這場不可能贏的訴訟。他也高度肯定林三加的做人,他認為法扶應該考量對弱勢團體的協助,對林三加的續聘與否重新考慮。

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則表示,即使打贏官司環保署還是硬凹,強調法院的判決有問題,因此如果沒有林三加這種律師的努力,台灣環境將會更加遭到破壞。她還說,林三加的例子讓人不禁懷疑,其遭遇是否和他接的案子大多在對抗國家機器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