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在7日以56.7%的公投票數支持設置博弈特區,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長何宗勳今(10)日表示,馬祖人在資訊不足、財團大開空頭支票下投下了贊成票,然而賭場最後花落誰家恐怕仍是未知數,可能根本不是離島而是台灣本島,尤其是中央將推動《博弈法》立法,這將促使台灣淪為賭博之島,而馬祖只是財團的幌子。

今(10)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邀請到何宗勳,以及這次參與「馬祖博弈公投宣導團」的成員、台灣大學地理環境研究所碩士生林均翰、台灣大學法律系學生鄒鎮陽,除了分享他們這次到馬祖宣傳反賭的經驗,也請他們分析這次公投的選舉情況。賭場真的有助離島發展?財團能否滿足地方對交通建設的需求?

何宗勳開門見山指出,交通問題不該透過賭來解決,楊綏生當初因為主打解決交通問題而當選縣長,就任後卻無能解決,想要透過財團來完成政府的工作。他也批評楊綏生透過所屬機關報《馬祖日報》,以資訊不對稱、行政不中立的方式欺瞞選民,因此他質疑楊縣長涉貪。

何宗勳表示,博弈公投即使通過,完成博弈法立法還要通過交通部、行政院和立法院至少2到3年的立法程序,懷德公司不具有招商資格,卻在公投前舉辦說明會甚至摸彩。博弈法通過,馬祖不一定是受惠者,甚至馬祖只是財團的棋子,真正目標是臺灣本島。

何宗勳也批評懷德公司濫開空頭支票,臺灣總觀光人次不過600萬,馬祖不可能達到懷德宣稱的450萬觀光人次;即使達成,每日1.5萬的觀光人次也並非馬祖所能承擔。何宗勳補充說,公投隔日內政部長就說水電都將出問題,楊縣長只能笑一天而已。

鄒鎮陽和林均翰也發表他們作為反賭宣導團成員的感想。鄒鎮陽看好年輕公民力量的凝聚力,當地的反賭青年製作海報宣導讓他印象深刻。林均翰則表示當地居民較感情用事,部分居民投贊成票是想讓楊縣長難堪,無法兌現回饋金的承諾;或是區分馬祖人和臺灣人,不願意聽取建議,都造成公投結果與原先調查有落差。

何宗勳最後結論,居民寧可相信財團給的美夢,因為政府連美夢都沒有給過他們,這是一種悲哀。反賭聯盟來不及反應財團的手段,而功虧一簣;公投準備好了,公民社會卻可能還未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