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因索賄遭到偵辦去職,遺缺由副秘書長陳士魁真除。事實上,陳士魁扮演馬政府救火隊角色,已經不只一樁,處事低調圓融的他,更是馬團隊最受信任的核心成員;如今臨危受命,一方面責任更加艱鉅,一方面也是真正的馬核心浮出檯面的開始。

陳士魁經歷豐富,從文官作起,早在台北市長黃大洲時代便擔任過市府副秘書長的職位,從僑務委員會處長任內離職後,分別擔任過中華奧會及紅十字會總會秘書長,此次到行政院任職之前的一個職位,則是體委會副主委。長期幕僚長的經歷,讓他在扮演調和鼎鼐的工作時,總是得心應手。

2007年之前,陳士魁曾經擔任過馬英九的敦安基金會執行長,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周美青接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榮譽會長,這時候陳士魁也出任紅十字會秘書長,其護駕的角色,十分明顯。這也是為什麼台聯立委林世嘉會質疑他是馬英九白手套的原因。

不過,陳士魁為人細心,思慮周密,和媒體更是長期維持良好關係,是馬英九團隊中少見的應變奇才。這才是他被重用的真正關鍵所在。

2010年跆拳女將楊淑君在廣州比賽遭判喪失資格風波,引起全國一片嘩然,當時就在比賽現場的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應對無方,幾乎喪失功能;熟悉媒體、手腕靈活的陳士魁則在台灣召開記者會,進行危機處理。據稱後來也因此種下他與戴遐齡出現嫌隙的原因,陳士魁幾度想要求去,適逢政院改組,陳士魁於是轉接任政院副秘書長。

沒想到的是,才當不到半年,秘書長林益世就發生重大醜聞,陳士魁此次再度出面善後,積極任事,讓行政院長陳冲更加放心。事實上,雙陳早在70年代兩人就曾經一起赴德進修,相識甚早,只是一個後來往財經體系發展,一個則在政海浮沉,追隨馬英九。

像陳士魁如此資歷豐富,卻還積極求知的政治人物並不多。台大政治系畢業的他,6年前重返台大政治學研究所在職專班就讀,而該在職專班的首屆執行長彭錦鵬,就是他在台大時的同學,其好學程度可想而知。

當時台大政治學系在職專班中,他和前高雄市長林永堅、後備司令部參謀長李銘藤、前青輔會主委王昱婷、前民進黨立委沈發惠以及台北市議員李新等人都是同班同學,這一班藍綠都有,但同學之間相處融洽,他和林永堅可說是其中的靈魂人物。

馬英九連任後宣示將追求歷史定位,但政院團隊在油電雙漲、含瘦肉精美牛等事件上,卻出現許多阻礙,而這阻礙最大來源還不是在野黨的杯葛,卻是行政團隊本身的缺乏協調以及未能和立院積極溝通的結果。

陳士魁個人並沒有太大的政治企圖心,這恰是政治幕僚最需要的性格;做為幕僚長,若未能獲得充分授權,則再大神通也很難辦事。這次他再度出面救火,不僅是幫行政院團隊重建和媒體的關係,還必須能夠貫徹馬英九及陳冲兩人的意志,以他和兩人的淵源,固然不做二人想,但這次的挑戰,絕對是他從政以來最嚴酷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