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軍參謀長威爾瑪(Nirmal Verma)即將在2週內把安達曼與尼科巴群島(the Andaman Nicobar Islands)的印軍前哨站,改建為全方位的前進作戰基地。坎貝爾灣(Campbell Bay)的海軍航空站將成為印度監視麻六甲海峽與孟加拉灣的據點。這個新的航空站將被改名為巴茲海軍航空站(the Naval Air Station Baaz)。

麻六甲海峽控制全世界40%的貿易。每年有超過5萬艘商船必須航經此處。晚近,隨著中國的崛起,麻六甲海峽的重要性就更為彰顯。中國從中東和非洲取得的石油有將近80%要從這裡運回。

印度電視台NDTV今天報導,最近幾年內,印度將把坎貝爾灣的飛機跑道從現在的3千呎增建為6千呎。今年初,C130J運輸機等重型飛機已經降落在坎貝爾灣的跑道上。印度海軍資深軍官告訴NDTV,印方控制孟加拉灣和麻六甲海峽的能力,將會有長足的進步。

目前,坎貝爾灣的機場使用率有限,也沒有足夠的設施來維修戰機。但印度軍方將會改建這個基地,使之足以執行維修任務。人員配置也會大幅增加。

最近幾年,中國在印度洋地區越來越活躍,而在非洲之角與阿拉伯海一帶肆虐的海盜也為中國介入此地製造合理化的藉口。因此,印度軍方急於將坎貝爾灣的空軍基地改造為作戰基地,以維繫自己在當地的控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