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氣持續衰退,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與立委李俊俋今(10)日召開記者會抨擊,台灣上半年度出口總值比去年同期減少4.7%,且根據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UNCTAD)2011年的資料,台灣去年吸引的外人直接投資(FDI)全世界倒數第2名。他們質疑,馬英九當初承諾ECFA的簽訂能讓台灣跟世界接軌,並增加出口與外國投資,何以現在台灣經濟大幅受中國與香港經濟牽動而脆弱。

陳亭妃表示,根據主計處資料,台灣上半年出口總值比起去年同期減少4.7%,3大科學園區的營業額1到4月減少8.9%、農產品貿易總值(1-5月)減少3.0%、工業生產值(1-5月)減少3.2%,而批發零售及餐飲業(1-5月)營業額也是減少0.6%。

李俊俋則表示,相較台灣的衰退,鄰近國家的出口總值年增率,中國為8.7%、日本為5.8%、新加坡為4.1%、韓國則為0.7%,唯獨台灣呈負值,衰退4.7%。馬英九當初表示,如果不簽訂ECFA,台灣將無法與世界接軌,簽訂後外資與出口會雙雙提升。如今台灣出口狀況在國際上吊車尾,外資投資位於全國210名,這種狀況難道是馬英九所謂的經濟好轉嗎?

李俊俋表示,經濟部認為,出口與外資投資的衰退,主要是因為台灣有大約38%的投資集中在中國與香港,一旦兩地經濟狀況有所變動,就會影響台灣的出口與外資。

李俊俋抨擊,馬政府把所有雞蛋都放在中國這個籃子,因而造成經濟衰退,讓曾以亞洲4小龍為傲的台灣淪為亞洲之末,馬英九、陳冲與相關部門應該對於ECFA等經濟政策重新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