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碧潭東岸都更建案碧潭吊橋橋墩安全問題,出現新狀況,新北市議員陳永福今天勘驗時表示,橋墩部分是私有土地,如果土地擁有者告政府,政府一定輸。當地民間團體則諷刺說,一旦都更完畢,買該建案房子的,等於買豪宅送吊橋。他們要求市府應藉此機會將橋墩畫出都更範圍,變更為公共用地。

由於碧潭東岸的都更新建案引爆吊橋四大公安問題,新北市府今(10)天邀請第三單位進行針對碧潭吊橋墩座安全進行會勘,雖然是碧潭東岸的問題,西岸的里長也來關心,多位新北市市議員也加入勘驗行列。城鄉發展局局長張璠對此表示,一定會確定安全無虞,才會發照給建商。

碧潭吊橋的橋墩就設在新店路菜市場的民宅裡面,今天大曝光。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陳永福在勘驗過程中表示,照理說,橋墩所在應該是法定公有地,但現在卻有部分是私有地,等於是公私混合,產權有問題。

陳永福認為新北市府應該跳脫法定空地的想法,將私有地買回來,否則萬一有人來參與都更,也買了一戶,可以控告政府侵占私人土地,政府一定會輸。國民黨市議員劉哲彰也認為,若如此地主可以去申訴或抗議,政府應該想辦法徵收才對。

工程師王偉民則補充說,在90年的時候政府曾經有徵收過,然後又退回給他。他說,那時候的台北縣政府很奇怪,應該要將這塊土地分割出來、加以徵收才是。

環保團體對今天的勘驗不滿意,認為市府還是在迴避安全問題。潘翰疆表示,今天官方只針對外觀審查,而非內部結構,就是想迴避一般媒體和民眾的質疑。對於為什麼公有範圍會變成私有地,官方也都沒有回應。只是以最高規格來處理的空泛宣示來塘塞。他強調,萬一真的都更之後,由於擁有部分吊橋產權,以後買此建案房子的人,豈非等於是買豪宅送吊橋。

立委田秋堇則發出書面聲明表示,她希望新北市府應該針對碧潭吊橋纜線墩座位於都更基地內的問題,藉此機會,將其畫出都更範圍,變更為公共設施用地,如同西岸的橋墩一樣,給予獨立的保護空間。

城鄉發展局局長張璠表示,本來市府認為已經做過監測,已經安全了,但大家有更多的要求,市府會做更謹慎的決定,也會用更高的標準來處理。他表示,建商還在送照審查中,市府會對他們的計畫特別要求注意相關事項,也會要求建商十天內提出安全性方案加以說明。

影片為新北市議員陳永福對碧潭吊橋橋墩產權問題,提出他的看法。站在他左邊的為市議員劉哲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