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北市師大商圈知名的音樂展演空間(Live House)「地下社會」,傳因不堪主管機關刁難將在15日歇業,昨(9)日上午有將近400名獨立音樂創作者及樂迷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替Live House正名,除要有合法的商業登記外,更要有相關配套。文化部今(10)日則以新聞稿回應,將在保障公共安全與推動文創發展空間原則下,持續進行跨部會協調,提供適當輔導機制,協助解決音樂展演空間的問題。

文化部在聲明中指出,日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曾在參加台中文化園區的音樂藝文展演空間開幕典禮時,即強調「獨立樂團不單單只是音樂創作的個體戶,其實他們的音樂是一種獨立於主流社會外的價值、思想與態度的表達。」,說明文化部對獨立音樂的支持。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流行音樂產業組長曾金滿表示,文化部認同音樂展演空間(Live House)對推動原創音樂的重要,也認同音樂展演空間是國內音樂文化發展的搖籃。她說,文化部將盡力協調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請地方政府能針對音樂展演空間業適用土地使用分區、建管、消防等,研訂配套法令。

曾金滿表示,由於類似Live House一事的主管權責主要在地方政府,文化部將與相關部會協調,同時也已陸續著手研擬各種配套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