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內部存在的「棄台論」,日前訪問台灣的美國政論雜誌「國家評論」資深編輯諾林格認為,台灣是個非常有活力的地方,棄台論太過消極而無法存在。

「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資深編輯諾林格(Jay Nordlinger),今天以「對台灣的疑惑」(Questions on Taiwan)為題,描述他的訪台感受。

諾林格表示,台灣是世界最令人欽佩的國家之一,脫離獨裁統治成為自由民主典範,也擁有繁榮的經濟。

他引述一位大陸異議人士的話說,台灣是他「最喜歡的地方」,如果台灣可以有言論自由、集會自由、信仰自由、司法獨立、法治、多黨選舉,輪流執政以及人權,為什麼中國大陸不能?

諾林格也發現,幾乎所有台灣人都對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感到不滿。他更對台灣記者因為中國大陸的阻擾,無法獲得聯合國記者證感到驚訝。

台灣政治學者林中斌在接受諾林格訪問時表示,大陸正在扼殺台灣的國際空間。

問及台灣人希望美國能為他們做什麼,諾林格發現,他們的回答幾乎都是「幫助我們加入國際組織;減少在世界的孤立;讓我們能像個正常國家發展和參與。」

報導也引述政治大學教授嚴震生的話指出,台灣可為大陸樹立民主榜樣,許多見識廣的大陸人士認為,台灣需要「在大陸境外多停留一段時間」,協助大陸推動民主改革。如果台灣像香港一樣成為大陸的一部分,將使大陸失去改革的動力。

曾有美國學者與分析家提出棄台論,認為美國與大陸的關係更為重要,不應該讓一個小島破壞美國與未來超級大國的關係。

對此,諾林格認為,有關台灣是小而脆弱的民主國家,不能指望其他國家撐腰,隨時可被環伺的強權併吞,但這些都是消極想法。他說,台灣太繁華、太熱鬧,甚至太精彩了,這使得棄台論一類的消極想法無法存在。

他引述台灣官員的話指出,兩岸的最終未來走向,是未來的事,將交由子孫處理。在此之前,將竭盡所能,維持海峽兩岸和諧,消除暴力,並堅持下去,改善狀況,直到和平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