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師大商圈知名的音樂展演空間(Live House)「地下社會」,驚傳不堪主管機關刁難將在15日歇業,今(9) 日上午將近400名獨立音樂創作者及樂迷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為Live House「正名」,除了有合法的商業登記之外,還要有相關配套措施。早年也曾在地下社會演出的五月天成員瑪莎及怪獸也到場聲援,他們希望政府能夠給音樂人更多演出空間,而非現在對待Live House的方式讓音樂人無所適從。

地下社會開業將近16年,包括五月天、董事長、拷秋勤、88顆芭樂籽等樂團都曾在這裡演出,然而台北市政府以「違反營業登記項目」不能賣酒為由限期改善,成了壓垮地下社會的最後一根稻草,讓地下社會經營團隊決定在7月15日吹起熄燈號。

不滿作為表演空間的Live House遭嚴重打壓,將近400位的樂團創作者及獨立樂迷上午擠爆立法院會議室,在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的協助下召開記者會,他們每個人都身穿黑色T-Shirt,在現場呼喊「Live House要正名!Live House要正名!什麼時候要?現在!什麼時候要?現在!」口號,呼籲政府推出具體配措施,不要動輒以違反法規為由取締Live House影響其經營。

地下社會發言人、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何東洪表示,地下社會這16年來有無數樂團在此表演,然而在法規的限制下不斷壓迫Live House的生存空間,政府應該要給Live House一條生路,讓台灣的音樂人有能夠成長的土壤。他強調,地下社會並非經營不善歇業,因為地下社會一開始就沒想要賺錢;今天這麼多音樂人出面也並非為了地下社會,而是為了台灣的音樂創作環境發聲。

何東洪抱怨說,官員不願花心思理解Live House的價值,因此他們只看到Live House賣菸、賣酒,卻看不到Live House裡人與人的關係與互動,如果他們用心就能區分Live House和酒店的差別,如果有賣酒、喝酒的地方就是酒店,那全台灣的7-11便利商店恐怕都要關門。

鄭麗君指出,自己在青輔會主委任內提出希望商業營業項目能增加live house,後來經濟部商業司雖然增加了「J603010音樂展演空間業」,但卻欠缺相關的管理辦法配套,因此Live House面臨的經營困境仍未解決。她表示,近期將發動召開Live House經營困境公聽會,希望文化部長龍應台能夠出席聆聽各方意見,畢竟Live House所孕育的台灣音樂,正是政府推動文創產業重要的一環。

四分衛樂團的虎神(鄭峰昇)認為,政府的文化政策長期都只在做「收割」,卻不思考前段的播種、耕作,如過政府不解決Live House面臨的困境,那地下社會的歇業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例子。

88顆芭樂籽樂團主唱阿強說,他從高中起玩團就在pub演唱,但他的父母始終不知道他在哪裡表演,2000年才出現Live House這個名詞,他認為Live House應該要正名,讓玩團的年輕人不需要和父母解釋半天。

五月天的瑪莎前2天就在自己臉書上對地下社會歇業事件表達遺憾,今天他也和怪獸兩人低調現身記者會,他們坐在台下靜靜的聽完每個人的發言,並不時鼓掌表示支持。記者會後,瑪莎對媒體表示,地下社會面對的問題其實是台灣Live House的共同問題,他希望政府能夠給予解決,讓樂團有更多演出的空間。怪獸則說,Live House對台灣音樂發展意義重大,也許有一天台灣的「披頭四」就會從Live House中誕生。

今(9)日上午將近400名獨立音樂創作者及樂迷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為Live House「正名」,五月天樂團成員瑪莎及怪獸也到場聲援,他們希望政府能夠給音樂人更多演出空間。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