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今年應屆畢業的學生一出校門就遇到一堆長期失業的人跟他們搶工作。專家認為,應屆畢業生的前景,在所有覓職者中是最黯淡的。

根據美國勞工部在上週五(7月6日)公佈的資料,全美上個月只新增了8萬個工作機會,失業率則維持在8.2%,今年剛畢業的180萬名大學生想找工作,恐怕不是見容易的事。非營利組織「世代機會」(Generation Opportunity)理事長康威(Paul T. Conway)說,過去5年來,畢業生的就業機會越來越緊繃,於今尤烈。

根據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的調查,2006年畢業的那批學生,目前只有一半得到全職的工作。很多畢業生只能找到不需唸大學就可以從事的工作,一堆30出頭的人搶著做剛畢業的人就可以擔任的職缺。

在美國,18到29歲的年輕人之中,有170萬已經超過1年沒有工作。如果把他們加進來,這個年齡層的失業率高達16.8%。這是二次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數據。

全美高校與雇主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Employers)調查發現,今年應屆畢業生並沒有坐以待斃。他們之中,有一半的人還沒畢業就開始找工作。這麼做的人之中,有1/4已經找到工作。

由於得跟年紀較大又有經驗的人搶工作,年輕人敢要的報酬也較低。2009年到2011年畢業的人,酬勞比更早兩年進入職場的人少了10%。今年有幸謀得一職的畢業生,恐怕會對微薄的薪水感到失望。但對許多人而言,有工作就萬幸了,實在不敢奢望優厚的待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