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馬祖未來的博弈公投今(7)日舉行,共有7,762位連江縣公民具投票權,有不少居民特別返鄉投票,投票到下午4點為止,傍晚5點左右的開票結果顯示,8個投票所共開出3164張票,贊成者1795票、反對者1341票、廢票28張,投票率40.7%,根據該結果,馬祖將成為全國第1個博弈特區,也是史無前例首度由公民表決、同意設置賭場的地方自決。

依照離島建設修例規定,此次公投案只要超過有效票數1/2同意,並不受公投法投票權總人數1/2的限制。但連江縣長楊綏生表示,博弈公投雖然過關,但由於博弈法草案根本還在行政院,「民眾想坐上賭桌,或許要5到10年後才可能。

馬祖前立法委員曹爾忠分析,馬祖博弈公投的結果是台灣博弈政策風向球,牽動的不只是馬祖的未來,此例一開,各地也會考慮爭取博弈開發。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則擔心,一旦馬祖可以設賭場,「屆滿3年的澎湖博弈公投,也將在下半年再度啟動」,恐對台灣造成「破窗效應」,賭場未來也會開進台灣本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