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各地反抗勢力與政府軍爆發衝突,導致大量難民出逃到南蘇丹,塞爆了難民營。由於人數太多,無法妥善照料,大雨又不斷地下,當地的衛生環境很差,每天有9個小孩因為一些小病未能妥善治療而惡化,竟至死亡。

無國界醫生組織(Doctors Without Borders)指出,南蘇丹邊界地區的賈曼(Jamam)有1處難民營,死亡率已經達到警戒狀態的2倍。負責調度急救工作的鈕威爾(Tara Newell)指出,當地的情況一天比一天惡化。許多帳棚被大雨壓垮,孩子們只能穿著濕答答的衣服。霍亂肆虐,孩子們越來越虛弱多病。

賈曼難民營座落在洪水氾濫的平原。這些難民來自蘇丹的青尼羅州,當地的反抗勢力為了追求自治,與已經獨立出去的南蘇丹攜手,對付自己國家的政府軍。蘇丹的達佛、努巴山區和其他地區也紛紛起來爭取自治,對抗政府軍。

相關的政治談判失敗收場,青尼羅州的反抗軍和蘇丹的政府軍都誓言要繼續奮戰。努巴山區則有幾千名孩童在沒有爸媽陪同的情況下,離鄉背井、千里迢迢地尋找避難所。

聯合國官員表示,他們試著把難民從賈曼營區移到比較安全的地帶,但前幾天突然又有大批難民湧入。聯合國官員會在本週末再度移出4千名難民。然而,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愛德華(Adrian Edwards)指出,這些新地點還是不夠安全。

賈曼是個沼澤地帶,很容易爆發瘟疫。最近的暴雨又把帳棚壓垮,讓排泄物溢滿廁所,隨著大水流到營區,污染飲水。許多孩子都因瘟疫和腹瀉所造成的脫水而死。賈曼的交通又很不方便,要運送食物、藥品和其他物資極端困難。

無國界醫生組織的發言人勾德法(Michael R. Goldfarb)說,賈曼難民營的局面根本無法收拾。所有在當地救援的非政府組織、國際組織和各國政府都必須去找更好的地點來安置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