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於今(6)日舉行「2012年媒體風雲排行榜」記者會,發表一份對於台灣地區報紙、雜誌、廣播、電視、網路等5大類媒體的調查報告,研究內容包括媒體的各項指標排名與民眾的媒體使用行為。其中調查顯示,9年來,網路媒體的觀看率於今年首度超過報紙,網路造成的影響力不可忽視。

這份由世新大學民調中心執行的媒體調查報告每年發表1次,至今已執行9年。調查報告範圍包括台灣本島的19縣市,以15至64歲的民眾作為訪談對象,共訪問1000位民眾。調查針對各類媒體的資訊豐富度、詳細度與公正客觀度等內涵,進行面對面的民意調查,以對於民眾的媒體使用進行了解。

調查指出,民眾的主要新聞來源以電視居冠,高達64.8%,其次則為網路、報紙、廣播與雜誌。

調查並顯示,台灣的媒體使用率雖由電視居冠,但網路媒體的使用率首度超越報紙,總使用率為74.9%,高於報紙的73.4%,由此可見,網路媒體的影響力未來不容小覷。

其中網路媒體的新聞豐富度,第1名為Yahoo!奇摩,使用率高居77.1%,其次則為Google與蘋果日報新聞,使用率分別佔3.4%與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