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因濫權遭中共官方停職的前重慶市市委書記薄熙來,至今已遭中國官方軟禁調查近3個月。不過近日重慶街頭上出現相當多幅支持薄熙來,或祝福他生日快樂的塗鴉標語,顯示他在部分重慶市民的心目中仍舊相當受到愛戴。

根據BBC報導,7月3日為薄熙來生日,有許多公車站等交通據點,都被印上「薄書記生日快樂身體健康」11個紅色大字,此外,重慶部分店鋪門窗也被貼上懷念薄熙來的傳單,內容除了表達感念之情外,更期許薄熙來能早日回來「帶領我們走向共富的道路」。

塗鴉人士的身分未明,但分析人士認為,此一現象與薄熙來擔任市委書記時所推行的「唱紅打黑」運動有關,儘管當時唱紅打黑與共富政策無形間傷害不少富裕階級與有權勢者,但兩者皆受到一般普通民眾的熱烈支持。

也有網友舉中共當年逮捕四人幫時,上海所出現的「還我春橋,還我春元」的標語為例,認為這些標語可能只是某些薄熙來往日的親信所為。不過密集出現的懷念薄熙來標語,還是形成重慶市當中的一大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