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立委吳育仁今(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從林益世案充份凸顯出公股事業的管理績效問題,有保險業者向他舉報,中鋼公司的火險保單長期為同一家保險公司所把持,且未經過任何公開甄選程序,而該保險年獲利達1年5千萬,吳育仁要求中鋼的4席公股董事要善盡監督之責。

此外,吳育仁也邀及25名立委共同提案,推動修法讓具公股色彩的民營機構,納入「勞工董事」,讓勞資雙方都能在董事會中發表意見、參與經營,讓具有濃厚公股色彩的企業運作更透明且有效率。

吳育仁指出,中鋼公司的火險保單從93年12月4日一直到101年6月4日一直都是由「怡安班陶氏」保險公司所把持,將近8年時間、橫跨藍綠執政時代,其間只有96年6月4日至97年12月4日是由另一家保險公司「瑞信」承辦,當時中鋼的董事長是林文淵,但97年12月4日之後,中鋼的火險再回到「怡安班陶氏」保險公司的手中。

吳育仁說,其他同樣條件的保險公司要競爭中鋼的火險保單都不可得,他說,中鋼的火險保單1年可達上億,長期把持的「怡安班陶氏」可獲利至少5000萬元,吳育仁質疑,中鋼的4席官股董事未善盡監督責任,裡面有「人」的問題存在。

為了讓公股事業更透明化,吳育仁也邀集25位立委提案修法,希望為公股事業的勞方爭取一席之地。他說,勞工董事是歐洲的作法,讓勞工也能參與決策,保障權益,既然行政院決心要整頓官股,行政院長陳冲昨天在院會中也提出類似看法,不妨趁此機會考慮納入勞工董事,讓公股事業的檢討能夠更全面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