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x(國際食品法典)會議昨天表決通過萊克多巴胺殘留量的標準,民進黨立院黨團今(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雖無法接受但必須面對Codex會議的結果,不再堅持瘦肉精零檢出的要求,但希望國內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殘留標準能較國際的10ppb更嚴格,並呼籲因應台灣人的飲習慣,仍要「牛豬分離,並且排除內臟」。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大會昨日已通過訂定瘦肉精標準,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為,豬與牛的肌肉及脂肪都是10ppb、豬跟牛的肝臟為40ppb、豬跟牛的腎臟為90ppb;火雞並沒有訂定。為此,民進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由黨團書記長陳亭妃、立委劉建國和田秋堇出席。

民進黨團表示,馬政府在Codex會議未通過前就硬要開放美牛,府院日前更不斷強調,在Codex會議下的JECFA專家委員會已證實,少量的萊克多巴胺含量對人體是沒有傷害的。但田秋堇質疑,「他們是以年輕強壯的男性為實驗對象,並未針對女性進行檢測。」她擔憂,在這樣檢測標準下的瘦肉精殘留量,會讓國人健康無法承受。所以,依照WTO的原則,國內瘦肉精殘留量應比國際訂定更嚴格的標準。

陳亭妃則質疑,依照行政院版本的食品衛生管理法,形同要讓所有肉類都將開放萊克多巴胺。她強調,國人對於豬肉的需求量遠大於牛肉,未來應該依照國人的環境背景與飲食習慣,牛豬分離,希望能進行損害管控,牛肉的瘦肉精安全容許量標準應該進一步討論,而豬肉及其他肉類維持零檢出,並排除內臟。

陳亭妃說,「民進黨目前在立法院屬於少數,可能連豬肉、內臟都無法捍衛。」民進黨團將對於瘦肉精標準的法案提出修正版本,讓排除內臟、牛豬分離的等訴求入法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