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食品法典(Codex)委員會昨(5)日表決通過,訂定牛與豬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值為10ppm,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今(6)日上午聯合民間團體代表及醫師召開記者會,民間團體表示尊重Codex的決議,但我國應訂定更嚴謹的殘留容許值標準,更將「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等16字箴言納入立法規範,以保障國民健康。

Codex委員會昨天以69比67的票數,表決通過牛與豬的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行政院長陳冲昨晚緊急與部會首長會商,將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值鎖定在牛肉,以推動美牛進口政策。衛生署長邱文達也表示,如果食用在安全容許值內的美國牛肉導致中毒,國家將停止進口,負起受害者的醫療照顧責任,並代為向廠商尋求賠償。

對於Codex委員會的決定,田秋堇雖表示尊重,但她也認為,政院主張的「牛豬分離」等16字原則應儘速立法規範,並提出具體的配套措施;而民進黨將會提出食品管理的修正草案,希望其他黨團能夠支持。田秋堇也強調,衛生署應擬定具體方針,包括提出賠償民眾的執行流程,建立受害民眾的食用證明制度,以及後續進口肉品商、畜牧場、屠宰場的責任追究,才能真正實踐因應方案。

台大醫院創傷科醫師許立民憂心,萊克多巴胺的開放,將使更多超過容許值的產品流入市面,帶來許多藥性更強、危險性更高的藥劑。他主張政院應提出具體措施,提高邊境查驗的比例與罰責,將萊克多巴胺鎖在進口牛肉。而國內更應全面禁用萊克多巴胺,否則將對國人健康帶來威脅,也可能損害台灣高品質的肉品形象。

許立民也指出,針對Codex委員會的表決,2票之差的結果也證明決議存在爭議,目前萊克多巴胺的使用在世界各國也備受質疑,台灣應在國際標準的基礎上做出調整。

全家聯合診所醫師蘇偉碩建議,政府應納入國人在環境中累積的所有毒素,重新進行風險評估,依據科學事證訂定嚴謹標準。他強調目前只有將政府對萊克多巴胺的16字原則列入法律規定,才能避免民眾食用過量的殘留瘦肉精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則指出,目前政院提出的「強制標示」只有標示產地,但許多處理過的肉片、肉絲、絞肉都難以標示,法定規範應零檢出的瘦肉精,現在也出現在市面產品中,如果行政院沒有訂出全面性的規範,會讓業者心存僥倖。她呼籲消費者如果有疑慮,只能拒絕食用。「當你對這些東西有疑慮,就不要吃這些東西,以免造成身體的負荷。」陳曼麗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