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趙榮耀等5日巡察高雄市,了解中鋼下腳料堆置場的查處情形,環保局強調,稽查地勇堆置廢礦過程沒有偏頗,依法行政,而要求中鋼配合並沒有違失。

環保局主任秘書張瑞琿說,地勇在高雄市設有堆置場11處,其中6處設在農地,造成環境和揚塵逸散污染,環保局於現場勘查後,依法處理,除了要求地勇限期改善,並要求中鋼依合約約束。張瑞琿表示,稽查地勇堆置廢礦過程沒有偏頗,依法行政,環保局要求中鋼配合並沒有違失。

張瑞琿指出,高市環保局自去年中起對地勇選礦公司開出13張罰單,總金額新台幣140多萬元,環保局今年3月23日發文要求中鋼配合禁止供料給地勇公司,處置過程被認為有釐清疑慮的必要,如果地勇今年12月7日的限期改善前尚未改善,不排除將地勇停照。

中鋼下腳料扯出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收賄案,林益世2年前擔任立委期間,協助中鋼下游廠商地勇取得爐渣採購合約,向地勇負責人陳啟祥收賄,今年約滿前,林益世又索賄,但陳啟祥未付款,公司遭斷料。

因林益世涉嫌索賄案引發各界關切,趙榮耀5日排定巡察高雄市行程時,臨時安排由高雄市環保局報告處置地勇情形,環保局除彙整並列出完整的大事紀外,並指地勇選礦公司堆置廢礦和造成污染等問題,己依法處置,如果期限內沒有改善污染,不排除停照,但相關內容不對外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