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在台北時間5日傍晚以69比67票通過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草案成為國際標準後,行政院長陳冲今晚間表示,將依照國情及國人膳食習慣,參考Codex的標準,訂定進口牛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

陳冲指出,Codex既定有安全容許量的標準,即已確認食品安全的範圍,政府將依照國情及國人膳食習慣,參考Codex的標準,訂定進口牛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

陳冲表示,行政院仍將依照「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16字原則,推動相關政策。

政院認為,為兼顧國人膳食習慣與國內產業發展,萊克多巴胺解禁範圍以牛肉為限;並為保障消費者選擇權益,確實執行強制標示;繼續逐批查驗進口牛肉,保障民眾健康。

至於是否採用行政命令,陳冲指出,行政院尊重立法院朝野協商決議,希望在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卓越領導下,在本會期臨時會中,順利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法程序。

根據農委會今晚指出,Codex大會所定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為,豬與牛的肌肉及脂肪都是10ppb、豬跟牛的肝臟為40ppb、豬跟牛的腎臟為90ppb;火雞並沒有訂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