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今(5)日下午舉辦「文化國是論壇」第二場,主題鎖定獨立書店的經營與生存策略,請到多位獨立書店負責人到場分享看法。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文化部可以給予獨立書店必要的補助,並協助獨立書店改善經營能力。不過受邀與談的東海書苑負責人廖英良就吐槽說:「怎麼感覺我們是來要補助的?」他不認為應用補助扶持獨立書店,而是應該讓社會了解獨立書店的重要性,讓年輕人願意投入獨立書店的經營。

文化部第二場「文化國是論壇」以獨立書店經營為主題,下午在新北市永和區的「小小書房」舉行,請到廖英良在內的多位獨立書店業者進行與談,現場擠滿關心獨立書店發展的民眾。

龍應台說,獨立書店就像小時候街角的柑仔店(雜貨店),承載了很多社區的人的回憶,但現在面臨經營上的困境,包括實體書店被虛擬書店取代的趨勢。她認為獨立書店經營者類似策展人的概念,每個獨立書店的經營者就是知識的策展人,其選書策略具有思想,有著每個經營者對社會的觀點。

龍應台強調,獨立書店代表一個城市的文明面貌,因此政府希望能夠提供獨立書店一些協助;她指出,獨立書店可以被視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中文化創意產業的範疇,因此文化部可依《文創法》提撥預算,給予獨立書店必要的補助,或是協助獨立書店改善經營能力。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教授阮慶岳則和龍應台有不同看法,他認為街角書店與獨立書店的意義不同,大家應該先釐清的是,獨立書店的重要性何在?還是說挽救獨立書店只是一種鄉愁?他表示,政府對獨立書店的補助應該避免永久性與常態性,個別書店的經營能力仍須受到檢視,而不是成為一種「保護主義」。

聽完龍應台介紹政府有多少補助可以挹注獨立書店,廖英良拿起麥克風就說「我怎麼感覺好像今天是來要補助的?」對於龍應台提到要協助改善獨立書店的經營,廖英良問:「如果我們變得很會賣書,營業額越來越高,那我們還是獨立書店嗎?」他說,獨立書店賣的本來就是一些特別的書,本來就不可能賺錢。

對於獨立書店的經營困境,廖英良直言:「該淘汰的就淘汰」,他認為政府應該讓年輕人願意投入獨立書店的經營,而不是開什麼課來教他們如何經營獨立書店。廖英良表示,如果大家無法討論出獨立書店的重要性,那大家不如回家各自努力;反之,如果獨立書店有其重要性,那文化部該思考如何讓大家了解這個重要性。

對於龍應台提到的政府補助,廖英良表示不感興趣,「大家都知道最後拿到補助的,絕對不是在座的我們,而是一些不知道從哪冒出來,很會寫案子的人」。一名小小書店的前員工也發言表示,獨立書店不是要補助,而是要有與大書店公平競爭的基礎,因為獨立書店往往難以取得大書店所能取得的出版社折扣,因此在成本上難以與其競爭。

龍應台表示,法國對出版書籍採取固定價格制,讓獨立書店與大型連鎖書店有一樣的書價,進而保護獨立書店的生存。論壇現場也請到公平交易委員會代表回應,公平會官員坦言,《公平交易法》旨在保障競爭的公平性,但對此種約定限制轉售價格的作法是不允許的,因此法國的作法恐怕很難在台灣落實。

龍應台則說,雖然現階段《公平交易法》仍有限制,但由於該法也正在醞釀修法,所以或許可以透過修法來解決這部份的問題,或是透過訂定特別法的方式讓出版書籍在不同通路能有統一定價,保障獨立書店與大型書店能有相當的競爭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