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日本國會所任命的「福島核事故調查委員會」,針對去年311大地震引發的福島核災進行調查,委員會今(5)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福島核電事故並非單純由地震與海嘯所引發的天災,而是政府與電力公司疏失所造成的「人禍」。

據BBC中文網報導,去年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後,同年12月,各界專家組成了福島核事故調查委員會,擁有高度的調查權限,花了數個月的時間,終於在今天公布最具權威的結論報告。

這份多達600頁的調查報告指出,福島第一核電廠當時「處於無法保證可抵禦地震或海嘯的脆弱狀態」,但東京電力公司及負責監管的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卻未做出必要的防災準備。

報告中提到,前首相菅直人與政府官員在311地震發生後,應變遲緩,並過度介入事故處理,使核電廠方面必需分神應付,影響救災的進行。調查委員會批評,政府在居民疏散的過程中指揮不當,造成民眾避難的混亂。

報告批評,政府隱瞞災情狀況,未在第一時間提出輻射擴散與預測的數據,結果造成了更大的損失。報告中更提到「這次事故不是天災,是人禍。」對於日本政府的核災應對提出最嚴厲的指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