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機構「自由之家」在美國獨立紀念日前夕,公布「最糟中的最糟:全球最具壓制性國家」的政治報告,中國大陸名列全球19個最缺乏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的國家和地區。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3日公布「2012年最糟中的最糟」(Worst of the Worst 2012)報告指出,全球有16億人生活在缺乏政治權利、言論和集會結社自由的國家和地區,當中13億來自中國大陸。

被點名的國家和地區,民眾行使基本權利將遭騷擾和監禁,政府控制日常生活,公民面對政府侵權行為,缺乏司法制度保障。

自由之家將北韓、敘利亞、沙烏地阿拉伯、蘇丹、索馬利亞、烏茲別克、塔吉克和大陸西藏自治區等11個國家和地區,在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兩項評比上,都給予最差的7分,成為最糟中的最糟。

報告說, 當地民眾只有極少的獨立論壇空間,反對派政治活動遭嚴厲鎮壓,民間團體活動受干擾,批評政府得受審查和懲罰。

中國大陸和緬甸、查德、古巴、寮國、利比亞等8個國家和地區,在政治權利方面被評為最差的7分,公民自由為6分,平均得分6.5。

19個國家和地區都被評為缺乏自由的土地。自由之家評分標準,依自由程度由1到7分評分,1分為最好,7分最差。

19個國家和地區都沒有政黨競爭下的政治權力轉移過程,「最糟中的最糟」9個國家,平均37年半才進行政權移轉。

自由之家由1981年起進行的政治自由度評比,遭列名最糟國家的數字有逐年下降趨勢,主要導因於許多非洲國家由一黨專政或軍事統治,轉移至多黨政治,不過,過去10年這項數字沒有多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