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經濟調查顯示,大部分的經濟學者認為美國的失業率至少在未來4年內會維持在6%以上。無論是歐巴馬連任,或羅姆尼勝選,就業市場與經濟都將成為下屆總統任期的重大挑戰。

中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的經濟學教授史耐斯(Sean Snaith)認為,美國的失業率在2016年以前不會跌到6%以下,而且大選不會為高失業率帶來神奇的藥方。

經濟學家認為,「正常」的失業率應在5%到6%之間。而參與美聯社經濟調查的學者,則預測大選日當天的失業率為8%。若結果真是如此,那將是戰後歷次總統大選日,失業率最高的紀錄。

美聯社在6月份調查32位經濟學家的意見。他們認為:

_ 美國的經濟將持續緩慢成長。4到6月份的GDP成長只有2%,比原先在4月份所預期的2.4%還要低。經濟學家認為,今年下半年的經濟成長率只有2.3%,這實在太弱,不足以改善失業率。

_ 今年下半年每個月平均會增加13萬9千個工作機會– 大致和人口成長的比例相當,可以阻止失業率惡化。然而,這個數字遠比4月份所預期的每月增加18萬9千個工作機會少很多。

_ 歐洲國家要想迅速恢復世人對其財政的信心,可以採取的措施是效法美國國會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所通過的「問題資產紓困計畫」(the 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 TARP)。

_ 對美國經濟而言,最大的威脅是增稅與削減支出。許多經濟學家和國際貨幣基金(IMF)都警告說,這些措施會將美國經濟推向「財政懸崖」,並使經濟重新衰退。

受訪的經濟學家中,56%認為美國的失業欲要等到2016年甚至更晚,才會下降到6%。31%的經濟學家認為,這個目標可望在2015年達成。

幾位經濟學家也說,即便廠商提高雇用人數,失業率也很難下降。數以百萬計本來已經放棄找工作的「失志勞工」(discouraged workers)在廠商要找更多人時將會回來爭取工作機會。他們原本已不被算在失業人口,又開始找工作後就會被重新列入失業人口之中。然而他們不會立刻就被雇用,這將使失業率仍將不降反升。

佩尤民調中心主任寇哈特(Andrew Kohut)指出,下任美國總統就職後立刻就會面對的壓力是如何改善經濟,提高就業。如果是羅姆尼勝選,他大概會抱怨說接收了前人的爛攤子。若歐巴馬連任成功,大概也會試著推卸責任,但選民會問他,那你上個任期在做什麼。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