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保釣協會會長黃錫麟等9人昨(3)日深夜搭乘漁船「全家福號」,到釣魚台海域進行保釣活動,此舉引發日方船隻的關切,還欲上船盤查,但在我海巡船的護航下,未達目的。海巡署在下午五點半召開記者會指出,在「全家福號」出航後知此訊息,即前往護航。至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則搶先表示,「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釣魚台主權」。

包括保釣協會成員、船員和漁工共9人所搭乘的「全家福號」,是在昨天深夜由新北市深澳漁港出海,前往釣魚台海域進行保釣活動,此舉引發日本關切。日方今天清晨派出3艘公務船欲登上「全家福號」,但在我海巡船的護航下並未成功,「全家福號」在上午9點開始返航。

海巡署副署長王崇儀下午5點半召開記者會,說明「全家福號」是在3日晚間11點多出海,而海巡署是在得知該船的出海消息後,才派出5艘艦艇全程戒護。

海巡署聲明指出,為維護國家主權及保護國籍漁船航行安全,海巡署對該事件秉持「不衝突、不迴避」原則,迅速調派艦艇處理,確保漁民生命與財產安全。

但據中新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表示,「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釣魚台主權。」劉為民重申,釣魚台及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並表示「中方已督促日方,不得採取任何危及中方及台灣人員生命、財產安全的舉動。」

根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台灣巡邏船今天在釣魚台海域曾與日本保安廳的巡邏船發生擦撞,所幸無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