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台西鄉著名的蚵貝壁畫「希望之海」昨(3)日無預警被鑿出4個大洞,讓藝文人士及地方居民傻眼,紛紛痛批太草率。居民認為相關單位應該事先與地方溝通,至少要提早讓大家知道,給大家拍照留念或協調其他公家單位來保存。

利用台西國中校舍外牆面所作的「希望之海」,高達3層樓高的面幅曾是台灣最大的蚵貝壁畫,2007年由台西當地的藝術家、漁民及台西國中師生共同創作完成,壁畫的材料包含台西當地盛產的文蛤、貝類、牡蠣,也有保力達、生啤酒、松茸藥酒等沿海討海人長喝的飲料罐等,被外界封為「台西最美的牆面」稱號。

儼然成為台西著名景點的「希望之海」卻在昨天遭到工人挖出4個大洞,對此雲林縣教育處長邱孝文解釋,應為該校舍已被認定為危樓,經結構技師評估有安全疑慮,即使用水泥補強也只是暫時性,所以即使校方也有意保留,仍然只能選擇拆除。他說:「如果突然地震或水泥脫落,誰要負責?」

邱孝文強調,當初創作的藝術家蔡英傑也已經答應會在台西國中新校舍創作,相信可讓「希望之海」在新校舍牆面重生。

不過「希望之海」遭破壞已經在網路上引起批評聲浪,有網友貼文痛批:「蘇縣長,您的團隊無情殘忍地鏟掉了雲林的希望,您不生氣嗎?」也有網友反諷說:「我們該要謝謝您(蘇治芬),在2012年7月3日的午後幫雲林台西打造了新地景--沒希望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