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文學館統計去年青少年的借書量排行榜,由今年推甄上中正大學歷史系的新興高中畢業生鄭巧侖以借閱245冊,勇奪第1名;而圖書借閱排行榜第1名,則由作者林芝撰寫的網路小說「食霸天下」。

文學館指出,根據統計,借閱圖書排行榜前10名全為小說類的天下,網路小說尤其深受青少年朋友所歡迎,可見青少年朋友的閱讀品味還是偏好網路小說,除「食霸天下」外,「光明古卷之瑪雅咒」及「聽風在唱歌」則名列2、3,而九把刀的「上課不要看小說」則進排行榜第7名。

「食霸天下」內容是描述自小父母雙亡,被舅舅收養的現代灰姑娘柳舒眉,有天清晨滑了一跤,竟回到了古代,變成了一個10歲小女孩,舅媽要把她賣掉,柳舒眉不肯屈服,趁機偷跑,成了當朝宰相獨子謝安懷的貼身丫鬟兼廚娘,並立志堅守灶台奮戰到底,自此「廚」行天下,成了「食神」,絕鼎美味釣盡天下美男,無論是腹黑主子、雙面皇子、多情王爺,還是突厥雄鷹、海上霸主,要想吃美味,就得乖乖聽話。

勇奪閱讀達人第1名的鄭巧侖從小深受媽媽的影響,國一跟著媽媽到市圖辦理借閱證後就開始在文學館借書,她喜歡以看小說來紓解功課壓力,尤其喜歡看偵探推理小說,她覺得多閱讀讓她的文筆流暢思慮更周密,而她最喜歡的作家是簡媜,在圖書借過的書中,她最推薦簡媜的「吃朋友」,她說,這本書是值得大家一讀的。

閱讀達人第2名為目前就讀於楠梓高中2年級的王心,去年她共借了116本書,因家住文學館附近,也是從小就在文學館借書已經養成習慣了,她最喜歡看奇幻小說,並推薦大家看「圖書館戰爭」這一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