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歐債風波,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4)日表示,台灣未來經濟情勢不容樂觀,在財政上應嚴守財政紀律,降低國債赤字,儲備足夠子彈,以因應萬一歐債危機的衝擊。

民進黨中常會今日邀請中研院研究員施俊吉就「當前經濟情勢」專案報告。會後,蘇貞昌表示,從施教授報告可以得知,台灣未來的經濟情勢不容樂觀,民進黨近日所作的民調也顯示,多數民眾對未來一年台灣的經濟表示悲觀,也對政府處理經濟的能力沒有信心。

蘇貞昌說,政府必須嚴肅掌握這一波經濟情勢的發展,尤其應密切關注畢業季青年學子的就業、中小企業營運成本、資金調度的衝擊,以及大企業能否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他認為,政府當前施政應以穩定民生物價為優先,行政院應即刻撤銷電價調漲公告,讓民生物價能夠回歸穩定正常,避免加重全體國人的生活壓力,給人民一個安定的生活。

蘇貞昌表示,政府在財政上應嚴守財政紀律,把錢花在刀口上,降低國債赤字,儲備足夠子彈,以因應萬一歐債危機的衝擊;在政策上,應調整台灣的產業結構,重視國人的實質需求與生活,讓經濟發展朝向以創造就業、增加所得、提升國人生活品質的成長模式。

蘇貞昌表示,請中央黨部政策會及智庫就台灣經濟發展等相關面向,進行更進一步的研析與規劃,適時對外發表,讓國人瞭解民進黨對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視,也能引領政府政策方向,發揮最大在野黨的力量,以減輕人民痛苦,創造民眾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