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自2日開始在義大利羅馬召開,3日傳出農委會已派人員入場旁聽,但昨天農委會的官員皆否認此說法。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4)日證實,防檢局已派駐在WTO的成員,以公民身份成功申請旁聽。不過,陳保基說,目前還未得到任何與萊克多巴胺有關的消息。

Codex會議這週在羅馬召開,由於台灣不屬於聯合國成員,因此無法以WTO觀察員模式進入會場。但昨天傳出消息,透露農委會已派員進入會議旁聽,截至昨晚為止,農委會皆不願正面回應此消息。而陳保基今天上午出席人道飼養蛋雞活動時則證實,防檢局確實已派駐外人員以公民身份申請旁聽,也已成功進入會議現場。

至於Codex的會議最新內容,陳保基表示,目前還在開會當中,無法得知最新的會議內容。由於食品法典委員會是採共識決的方式,在歐盟國家已表態反對萊克多巴胺的同時,外界認為,會議沒有共識的機率較大。

陳保基說,無論Codex今天的會議是否有共識,農委會還是會依照行政院的4個原則來推動政策,也就是「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讓台灣推動國際化,並讓國人健康獲得保障。他重申,若反對萊克多巴胺,台灣的國際貿易有可能會受到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