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隧道5月發生開通以來最嚴重的事故,交通部今(3)日宣布,將於北上隧道全段繪製長2公尺、寬3公尺的人形圖,以告知民眾隧道內疏散方向;此標示將於7月開始施工,預計9月完成。此外,之前引發爭議的雪隧速限部份,交通部也表示,目前雪隧的北上路段的速限為90公里,南下則因之前的火燒車事故而調降至80公里,預計未來將統一為90公里,以加快整體行車速度。

交通部於今天下午舉辦記者會,說明未來雪山隧道交通改善措施。由於今年5月8日雪隧內發生車輛追撞,引起車體爆炸起火,造成嚴重傷亡的意外。有鑑於此,為增加出口位置顯目性以利逃生,交通部將在隧道內牆壁繪製人形圖。同時亦將視交通狀況,於雪隧內增加拖救車輛待命點,並加強隧道內廣播以及與警廣的聯繫。

另外,交通部也計畫於7月底在坪林北上1公里的出口處,設置細水霧噴灑裝置,以降低隧道內溫度,目前尚未決定灑水裝置啟動的溫度標準,將於實際測試後決定。

由於之前發生事故,目前雪隧的南下路段皆維持80公里的速限,有關雪隧的速限應維持還是降低,也成為專家學者爭議的重點項目。交通部今天宣布,未來將把雪隧的速限統一至90公里,也就是維持原本的規定,以加快隧道內的行車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