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序進入7月,學生族群興起一波暑期打工潮,勞工團體今(3)日上午前往教育部,針對青年暑期打工提出「8步(不)6拳(權)護身法」,希望能與教育部共同宣導,維護學生工讀權益;教育部則表示願意配合宣導。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等勞工團體今天上午前往教育部陳情,他們指出,由於學生工讀市場常發生學生受騙或權益受損的事件,因此提出「8步(不)6拳(權)」教戰手冊,作為暑期工讀的權益保障要旨。

全教總秘書長吳忠泰表示,「8步(不)」包括: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簽約、證件不離身、不喝可疑人士的飲料、不放棄權益、不妥協。「6拳(權)」指的是:首日主管投勞保健保、基本時薪103元、工作4小時休息30分鐘、詳閱簽訂契約、主管應提撥6%退休金。

吳忠泰指出,「8步(不)6拳(權)」不僅是為了避免青年學生落入求職陷阱,更希望打工族能在自保的同時,懂得為自己爭取權益。如果遇到不合理的要求或規定,學生可向各縣市勞工局和行政院勞委會申訴。

對於勞工團體的訴求,教育部高教司科長蔡忠益則表示,有關民間團體整理出的「8步(不)6拳(權)」,教育部已承諾配合,於下學期開始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