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今(3)日表示,他即將在7月底結束34年的外交生涯,卸任AIT處長職務。熱愛台灣的司徒文透露,因為他很喜歡台灣的生活,「所以我決定,在卸下處長職務以後,要留在台北美國學校教書」。

AIT今天中午舉辦美國獨立紀念日慶祝酒會,司徒文在致詞時透露月底卸任後將留在台灣作育英才。而包括外交部長楊進添、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內政部長李鴻源、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等在內的政府官員,都前往參加今天的慶祝酒會。

明天7月4日是美國獨立紀念日,司徒文指出,美國開國元老追求自由,確保政府正當權力來自人民意願,從那天起,世界各地的人就不斷為自由奮鬥;他相信台灣人民也深知自由的可貴,也正是這個價值將台美人民緊密結合。他有感而發說,他34年的外交生涯中,派駐過自由的國家、也派駐過不自由的國家,他認為能在台灣這樣的自由樂土上慶祝美國獨立紀念日,令人高興。

司徒文說,今天對他是既開心又傷感的日子,因為他月底即將卸任處長一職,所以這將是他最後一次以AIT處長身分主持美國獨立紀念酒會。司徒文自認3年任內兢兢業業,每天都在為增進台美關係而努力,雖然時間眨眼即逝,卻也獲得不少成就,像是提名台灣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對台軍售創新高、美國資深官員來訪等。

司徒文強調,他非常喜歡台灣的生活,全台各地都有他的足跡,「所以我決定,在卸下處長職務以後,要留在台北美國學校教書」。具有英美文學碩、博士學位的司徒文透露,他將自8月起在台北美國學校開課,課程主題包括美台中關係、美國政府及比較政府,還有文學與政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