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合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2日起在義大利羅馬開會,備受台灣民眾關注的萊克多巴胺一案,則被列入第4議程,預計將在4、5日進行討論。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今(3)日表示,因為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只能透過友邦國家的訊息來掌握會議進度。

Codex的會議於週一召開,由於議程排入受到台灣朝野爭議不斷的瘦肉精議題,此次會議格外受到國人關注。親民黨立院黨團也堅持,需待Codex的決議出爐後,立法院才能針對萊克多巴胺進行討論。

康照洲今天受訪時表示,由於台灣非聯合國會員,Codex的開會地點又是在義大利而非瑞士,因此衛生署無法透過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模式,進入Codex開會現場,只能依靠友邦國家的消息了解會議訊息。

康照洲說,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並非這次Codex會議的優先議案,預計在4日或5日才會討論到瘦肉精議題。

Codex已多次討論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但因未獲得所有會員國的認同,因此從未正式訂定相關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