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法律扶助基金會以「辦理公益案件過多為由」解聘專任律師林三加引起各界譁然,今(3)日上午原住民團體及人權組織前往法律扶助基金會進行聲援行動。法律扶助基金會副秘書長曾前展表示,法扶並非解聘林三加,而是由於他未達到每年承接派任案36件以上的標準,因此決定合約期滿後不予續聘。不過他強調,法扶也建議林三加轉任法扶的行政律師,依規定行政律師每年只需承接3件案件,也可以主動申請支援辦案,法扶將與林三加進一步溝通。

林三加遭解聘的消息震撼各界,長期獲得林三加各項法律協助的原住民團體,也緊急在今天上午前往法扶大門前進行聲援。林三加本人剛好在樓上參加好茶部落國賠案的會議,因此應原民團體邀請下樓接受他們準備的鮮花,林三加情緒激動當場落淚,原民團體代表紛紛高喊「林三加律師加油」。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指出,林三加遭解聘消息傳出後,許多原住民族與人權團體擔心林三加承接的訴訟將會停擺,導致權益受損,尤其阿禮部落撤銷特定區劃設案目前已一審敗訴,在八八風災的損害也未獲得合理賠償,原民團體強烈表示目前亟需林三加協助訴訟,更盼望能用勝訴來證明政府的政策失當。

多次與林三加合作環境訴訟案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林三加擔任多個重要環境案件訴訟的律師,其中中科三期的行政訴訟甚至獲得優秀公益律師獎,她不解這些案件為何不能成為法扶認可的公益案件?蔡雅瀅也呼籲,法扶應檢討內部對於公益案件的標準,尤其他承接的案子很多都符合《法律扶助法》的精神,但卻無法獲得法扶的認可。

小米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吳豪人坦言,林三加或許有個性上的缺點,不擅長在團隊框架下配合體制,但他引用《水滸傳》中形容魯智深的一句話,「佛門廣大,豈不容一顛僧?」認為法扶應包容某些較為特立獨行的成員,不要因為這個事件損及法扶在原鄉建立的信賴關係。

曾前展首先澄清,林三加並非因為承接公益案件過多而遭解聘,而是因為2年的約聘期屆滿,董事會決議不予續約,理由是林三加承接法扶派任的案件未達每年36件的標準,而且又在未與會內溝通的情況下,自行承接會外的案件,違反基金會相關辦法,基金會多次與林三加溝通無效後才做此決定。

曾前展表示,林三加的聘任時間早在4月30日屆滿,董事會2度以核定延長的方式讓董事會做充分了解與討論,才讓他延任至今,不過最後仍然在溝通無效下,董事會以6票反對、3票贊成、1票棄權的票數,投票否決了林三加的續聘案。

曾前展強調,法扶仍希望透過其他方式讓林三加能為法扶服務,已向林三加建議以「行政律師」的方式聘任,保留林三加繼續為社會公益貢獻心力的彈性,不過這個建議仍要看林三加個人的意願而定,法扶的態度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