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日是陳文成博士遇害31周年日子,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臉書上po文表示,自由民主的追求,就像等待黎明的漫漫長夜,有許多人曾經在暗夜中受傷、在暗夜中哭泣,直到現在,許多的眼淚和傷痕,都還未弭平。

陳文成1950年出生於林口,台大念完碩士後前往美國密西根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為前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在美期間,關心台灣民主運動,曾資助台灣「美麗島雜誌」。1980年5月20日返台探親後,7月2日被警備總部約談,隔日陳屍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草地上;命案真相至今日尚未查明。

而陳文成的友人在今年6月發動連署,希望在陳文成被發現的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的草地設立紀念碑。但在台大100學年度第二次校務會議中,因有爭議而未成功,校長李嗣涔僅表示,此為重大歷史事件,交由校史館研議,未來仍有機會納入台大校史。

對於校方不願意設立紀念碑,台大學生及陳文成基金會昨晚舉辦紀念晚會,並以一人一石堆砌石塔的方式,象徵性的為陳文成立碑。

而蔡英文今天則在臉書表示,從人類社會的發展趨勢來看,自由民主不僅僅是政權更迭時的選項,也是人民對生活的選擇,自由民主的發展,更是不可逆的過程。我們希望當權者能把人民的這些眼淚和傷痕,永遠放在心上,施政時,永遠記得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渴求。

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在臉書表示,陳文成博士當時回國後,受到國民黨政府的特別關切,警備總部以約談為名帶走後含冤死去,到現在,還沒找到真相與兇手。而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也只能在民進黨執政後的2000年7月才得以核准成立。

蘇貞昌表示,台灣的民主與人權,是許多前輩犧牲自由,甚至生命換來的。今年解嚴即將25週年,當年的警備總部消失了,國民黨的貪腐濫權卻還在繼續。「在大家呼吸著自由民主的空氣時,別忘了,我們還有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