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宏達電(HTC)的專利糾紛爭執不下,蘋果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投訴,要求禁售宏達電生產的數款手機。ITC於美國時間2日決定,在該單位調查宏達電是否侵害蘋果專利的同時,宏達電仍可繼續於美國銷售最新款的智慧型手機。

ITC在官方網站公布,該單位2日已著手調查先前蘋果聲稱宏達電侵犯其專利的訴願,由於蘋果要求禁售宏達電的數項產品,該機構當天也正式拒絕蘋果將宏達電新機扣留於美國國界的緊急請求,當中包含One X及EVO 4G LTE兩款手機。

ITC認為蘋果並沒有說明此次緊急要求的正當性。ITC表示:「我們不會要求海關扣留宏達電的所有產品,因為ITC缺乏必要資訊決定宏達電是否確實違反禁令。」

蘋果先前曾要求美國海關攔截宏達電所有搭載Google Android平台的手機,宏達電的新機也於5月遭到海關扣留,延遲史普陵特公司(Sprint Nextel)開賣其新機EVO 4G的計畫。在HTC向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重新確認不會侵害蘋果專利後,手機才得以進入美國。

宏達電表示,該公司的手機與軟體皆經過重新設計,蘋果所提有關侵權的法律證據也非原案一部分。但蘋果於上月控訴宏達電對海關作出錯誤陳述,企圖躲避禁售令。

這次ITC做出對宏達電有利的決議,宏達電在回覆彭博社的信件中表示,已經收到ITC的通知,而且過程如同預期,未來將積極為此案辯護。

宏達電是亞洲第二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倚賴旗下的One系列搶占市場。據彭博社報導,去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達3120億美元。

宏達電於今年第一季的市占率是4.5%,跟2011年第二季市占率10.7%的高峰相比已大幅跌落,在與蘋果iPhone和三星Galaxy系列手機的競爭中落居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