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貿易組織(WTO)於6月29日裁定,美國「原產地標示規則」(Mandatory Country-of-Origin Labelling, MCOOL)要求所有的肉品都必須明確標示該家禽或家畜是在何處飼養、何處屠宰的規定,對於加拿大進口到美國的肉品有所歧視,觸犯了國際貿易的相關規範。

加拿大業界隨即呼籲美方尊重世界貿易組織的裁定,修正「原產地標示規則」等相關規定。

加拿大肉類委員會委員長萊斯(Ray Price)批評美方加諸於進口肉品的一些管制措施是官僚、所費不貲而且沒有必要的障礙,對於消費者沒有什麼好處,卻會危害北美肉品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弱化美加兩國農業和肉品加工部門的經濟成長、投資和工作機會。既然世貿組織已經做出裁定,美國應該儘速修改相關規定。

加拿大肉品加工業的從業人員約6萬7千5百人,每年的銷售金額超過213億美元,是該國食品加工業之冠。加拿大每年出口價值13億美元的牛肉和32億美元的豬肉到全世界120國。

加拿大已經要求,若臺灣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也應對加牛比照辦理。WTO對於美國「原產地標示規則」的不利裁定,是否也會衝擊臺灣政府「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等16字政策,值得密切觀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