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今(2)日登場的大學指考數甲科試題,全國教師會表示,這次數甲題目偏難,不具鑑別力;學生可能擔心努力過後也無法得到良好的成績,產生放棄的心態。

就試題難易度分析,13題裡難題有7題,比例54%;中等難度4題 (31%);容易2題 (15%)。

全教會認為,這次考題偏難,評量層次分佈不恰當,各章節佔分比重是不適切;試題不具有鑑別度。

從高中教師專業觀點來看,由於考題過於靈活,可能導致學生對學校教學產生不信任感。學生可能擔心努力過後亦無法得到良好的成績,產生放棄的心態。而學生在學習時亦可能回歸一些技巧性的題目加強練習,忽略基礎概念的重要性。

全教會指出,雖然某些題目確實做到引導學生思考解題方向。但命題範圍過於偏重某些單元(例如向量、三角函數),高層次題型題數亦過多,再加上數甲考科排定時間較晚且計算繁複,學生可能無法負荷。

全教會建議,明年是99課綱的第一年,希望能夠避開今年的狀況,讓學生能確實發揮所學,在考試裡得到應有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