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即將在星期六(7日)舉行博奕公投,由馬祖民眾決定是否開放設立賭場。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反賭絕對不是一個道德訴求,而是看見賭場設立後資源分配的不均,以國外的經驗來說,在賭場和觀光業緊密配合下,觀光客只會在賭場裡消費,其他行業將賺不到任何利潤,可說是「賭場興、百業蕭條」的景象,因此呼籲馬祖民眾要慎重投下神聖的一票。

今(2)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請到何宗勳來到節目中,為網友說明馬祖博奕公投的現況,以及為何有財團要用賭場來「建設」馬祖?馬祖人該如何面對賭場的利益?離島真的需要靠設賭場來發展經濟嗎?

何宗勳首先強調,他不喜歡用道德來談反賭,因為反賭並非道德訴求。他說以國外經驗來看,賭場設立後往往是「賭場興、百業蕭條」,在套裝行程的包裝下,觀光客下了車後就直接進到賭場消費,當消費者成癮後,其他行業將沒有任何利潤,這對觀光及經濟發展來說並不健康。

何宗勳認為,社會運動的成功要件有三:草根、知識、行動,澎湖和馬祖都有在地的公民站出來行動,這就是草根的力量;知識的部分則是反賭盟具有反賭成功的經驗,藉由澎湖經驗希望能夠把知識傳遞給馬祖;而在行動上,雖然馬祖起步較晚,但不只是喊喊而已,因為有了在地居民的行動,反賭成功機率非常高。

何宗勳解釋,2009年立法院通過《離島建設條例》中的「博奕條款」,在台灣本島禁止設立賭場的情況下,開放離島得以透過公投來設置賭場,因此才有隔年的澎湖博奕公投,以及即將在7月7日登場的馬祖博奕公投。

何宗勳指出,馬祖此次博奕公投還有詭異的財團介入,一家名為怀德公司的財團在馬祖大開說明會,號稱要在馬祖投資蓋機場、蓋大學、蓋跨海大橋,大開建設的空頭資料,然而怀德公司資本額僅100萬元,有無兌現這些建設支票的能力令人懷疑,而他們在馬祖各地舉辦說明會大送贈品,也已經達到期約賄選的效果。

何宗勳說,由於離島博奕公投不適用公投法的門檻限制,因此不需過半投票率就算有效公投,只要3個人投票,2個人支持設賭場,博奕公投就會成立。因此他呼籲,馬祖鄉親要踴躍返回馬祖參與投票,否則只要馬祖可以設賭場,其「破窗效應」將讓台灣本島未來也會淪陷在賭場之中。